400-063-6038 中文 / English / USA

新闻资讯

以科技保证品质,服务完善产品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二氧化碳培养箱消毒方式小指南

二氧化碳培养箱消毒方式小指南

2022.08.19 浏览量: 来源:网络

CO2培养箱是模拟细胞、组织、微生物生长环境的设备。

在培养过程中,除了温度、CO2浓度、湿度等各项指标精确稳定控制外,消毒、灭菌同样是保证培养效果的重要方式。

消毒,指杀死病原微生物,但不一定能杀死细菌芽抱的方法,通常是采用化学的方法来达到消毒的作用。

灭菌,指把物体上所有的微生物、细菌芽孢、孢子全部杀死的方法,通常用物理方法来达到灭菌的目的。

消毒和灭菌虽然存在差异,但都是培养过程中消除污染的有效手段。

不同的杀菌、灭菌方法在杀菌原理、杀菌效果、操作的便捷性方面有各自的特点。

化学方法

一般的化学方法是通过化学试剂擦拭的方式,对物体表面进行快速的消毒,常见用户培养箱的化学消毒剂有75%酒精和双氧水或者硫酸铜溶液。化学方法属于表层杀菌,效率高,时间短,操作便捷,但消毒不完全,杀菌限制比较大,化学试剂不能直接接触到的部位就失去了杀菌的效果,通常作为去除污染的重要辅助手段。

being贝茵 二氧化碳培养箱

物理方法

物理方法有过滤方法和紫外杀菌方法,通过箱体内安装HEPA过滤器和微生物过滤器,对箱体内气体实现循环净化,保证箱体内洁净等级,有效过滤箱体内悬浮的细菌等生物污染物。物理过滤能够实时运行,提供一个相对安全无菌的培养环境。但过滤器本身不能起到灭菌的效果,需要定期进行更换,另外如果培养箱受到了污染就须启动热力学的灭菌方法,达到完全灭菌的目的。紫外杀菌利用紫外线的辐射实现对微生物的消毒,是一种能够快速消毒的方法,但杀菌效果受紫外灯功率大小、箱体结构及箱内湿度的影响较大,存在死角,紫外线照射不到的地方如风道部位就没法达到消毒的目的,是一种并不完全的消毒方式。

热力学方法

属于真正的灭菌方法,利用高温环境使微生物DNARNA变性,失去活性,能够对芽孢、孢子类实现杀灭,达到完全灭菌的目的。常见的热力学灭菌温度有90℃高温高湿环境以及120℃以上的高温干热条件,温度越高,灭菌的时间越短,但整个热力学灭菌过程时间长,一般在12小时以上,甚至达到24小时。热力学灭菌培养过程完全停止才能进行,对于一些长期培养的培养箱几乎常年在使用,没法进行有效的高温消毒。热力学消毒往往在很长时间使用后,或者箱体内已经出现明显污染的情况下才会采用的方法,所以要真正保证培养箱使用安全,需要遵照厂家指导意见对具有热力学灭菌方法的培养箱定期进行完全灭菌,保证培养的生物安全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