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3-6038 中文 / English / USA

新闻资讯

以科技保证品质,服务完善产品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箱体常见灭菌那些事儿

箱体常见灭菌那些事儿

2023.08.17 浏览量: 来源:

我们在使用培养箱后,为了不影响下一次实验并防止出现污染,需要对箱体进行灭菌操作。我们来介绍一下常见的箱体灭菌方式:

高温干热灭菌

在干燥环境下用高温杀死细菌和细菌芽胞,是利用高温使微生物或脱氧核糖核酸酶等生物高分子产生非特异性氧化而杀灭微生物的方法。干热灭菌法所需温度较高,因为在干热状态下,穿透力较差,微生物的耐热性较强,须长时间受高温的作用才能达到灭菌的目的。

细菌的繁殖体在干燥状态下,80℃~100℃,灭菌时间需1小时;芽胞需要加热至160℃~170℃,灭菌时间需2小时。

干热对某些不耐热材料有较大损害,所以用于箱体消毒灭菌时,对于箱体内的部件质量要求较高。

高温高湿灭菌

高温高湿灭菌也是一种效率高的灭菌方法,利用湿热蒸汽冷却时释放大量潜热和良好的穿透性,使微生物的蛋白质破坏和酶活性丢失,从而导致微生物死亡。

这种湿热作用对微生物的蛋白质和酶的破坏是不可逆的,可以杀灭各种微生物,包括细菌繁殖体、芽孢、真菌、病毒等。

高温高湿灭菌需要水蒸气有足够的温度和持续时间,这对灭菌效果十分重要,常规用于箱体的90℃高温高湿灭菌时间一般2小时以上,这样才能保证灭菌的全面性。

紫外线灭菌

紫外线灭菌是通过紫外线照射杀死病原微生物的一种电磁辐射灭菌法,主要作用于微生物的DNA,通过破坏DNA结构,使微生物失去繁殖和自我复制的功能,从而达到灭菌消毒的目的。

紫外线灭菌,可以杀灭大多数细菌繁殖体(包括结核分枝杆菌)、病毒、真菌、及其孢子和细菌芽孢(除了一些高抗力的细菌芽孢外),消毒效率很高。但由于紫外线穿透能力较弱且只沿直线照射,消毒会有死角,所以紫外线灭菌只能进行表面杀菌消毒,不能给物体下表面杀菌消毒,多个物体重叠时,也不能给物体重叠部分表面进行杀菌消毒,就是说紫外线照射不到的地方是不能起到杀菌消毒作用的。所以紫外灯灭菌方法用于箱体时,一般置于箱体的顶部。

机械消毒灭菌

机械消毒灭菌是对表面灭菌的方法,能起到除菌作用,常用方法有冲洗、擦拭、刷除等。

机械清除物体表面微生物,可结合日常卫生清扫工作进行,为加强除菌效果,可在清除操作中使用表面活性剂,适合于平整的表面。但含氯、碘的消毒剂对于箱内的不锈钢有腐蚀作用,不建议对不锈钢箱体进行擦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