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3-6038 中文 / English / USA

新闻资讯

以科技保证品质,服务完善产品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实验室常用灭菌法有哪些?

实验室常用灭菌法有哪些?

2022.10.25 浏览量: 来源:网络

常用灭菌法介绍:

1.干热灭菌法

常见的有火焰、烧灼、干烤和红外线灭菌等。

火焰、烧灼:通常用于实验室无菌操作中金属或其它耐火材料制成的器具的灭菌。

干烤和红外线:利用干热空气或热辐射进行灭菌。空气传热慢,穿透力不强,故干热灭菌时间长。

2.湿热灭菌法

通过热蒸汽或沸水使蛋白质变性而杀灭微生物的方法。湿热穿透力强,灭菌效果较干热好。

煮沸或流通蒸汽灭菌:常压下沸水和蒸汽的温度是100℃,般处理30~60min可杀死细菌繁殖体,但不能完全杀灭芽孢。

低温间隙灭菌(巴斯德灭菌法):将物品先用60~80℃加热1h, 然后置20~25℃保存24h,使其中残存的芽孢萌发成繁殖体,再用以上条件灭菌,如此反复三次。

高压蒸汽灭菌(热压灭菌法) :超过一个大气压时,水的沸点高于100℃,反之亦然。此法适用于耐高温和潮湿的物品。

3.化学灭菌法

利用化学试剂形成的气体来杀灭微生物的方法。常用的灭菌剂为环氧乙烷。

4.滤过除菌法

利用细菌不能通过致密具孔滤材的原理,除去对热不稳定的药品溶液或液体物质中的细菌的方法。过滤法般只能除菌,不能除去支原体和病毒。

5.辐射灭菌法

辐射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电磁波辐射,另一种是电离辐射。

紫外线:紫外光波长在136~ 390nm之间,其中260nm左右能破坏核酸,杀菌作用最强。

红外线:通过加热碳化硅板产生的辐射热能,由空气传导加热灭菌。如红外线烤箱,温度可达180℃左右。热效应特点是由表及里。

微波:微波灭菌主要是因其热效应。微波加热升温快,温度高且均匀,杀菌作用强。热效应特点是由里及表。

贝茵CO2培养箱采用180℃高温干热灭菌,可以对内室 ( 包括温度传感器、CO2 浓度传感器、风扇、隔板和支架等 ) 整体进行高温灭菌,彻底消除细菌、霉菌、支原体等各类微生物对于细胞培养所造成的微生物污染,为用户提供一个安全的实验环境。一键操作,只需简单一键启动,就可以实现对箱体内部彻底灭菌。

being 贝茵二氧化碳振荡培养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