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3-6038 中文 / English / USA

新闻资讯

以科技保证品质,服务完善产品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生物类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探究

生物类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探究

2022.08.24 浏览量: 来源:网络

21世纪以来,生命科学得到了蓬勃发展,生物技术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近年来,出现了大量的生物类实验。在科研开发的同时,生物实验室的安全成为当前的热点之一。

实验室安全是科研活动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但目前实验室安全隐患多,安全事故多发。实验室的各种试剂和药物都会污染环境,有些化学试剂易燃易爆。生物实验室是高校和科研院所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安全运行需要制度保障。同时,人员管理、试剂、仪器使用等也应按相应规定执行。实验室安全管理是提高科研效率、保证实验良好运行的重要环节。

生物实验室的安全问题

1.1生物实验室管理制度不完善

随着科研活动的蓬勃开展,生物实验室的数量大大增加,实验室分散。每个实验室都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流程。管理制度相对不健全,不利于实验室的安全发展。尽管在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但高校实验室安全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

1.2实验室人员流动性大,安全意识低

实验室的特点之一是人员流动性大,且实验室多为学生,年龄小,安全意识较弱。因此,实验人员的管理尤为重要。

1.3试剂、药品和设备复杂且有一些危险性

生物实验室的实验涉及生物、化学、物理等,涉及的试剂和药物种类繁多。生物实验室所含试剂包括易燃易爆物质、剧毒物质,部分试剂具有放射性危害。生物实验室还有很多专用仪器设备,如液氮钢瓶、超低温冰箱、灭菌器等,这些设备须严格按照程序操作。操作不当可能引发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1.4实验室污染源多且复杂

高校实验室是科研活动的主要场所,实验室产生的实验废弃物大幅增加,成为典型的小污染源。实验废料的安全有效处置是保证实验室安全有效运行的重要环节。生物实验室的实验种类很多,包括生物实验、化学实验和物理实验等,涉及的试剂和耗材种类繁多,因此产生的污染物种类也很复杂,有些实验废料具有破坏性、传染性,毒性。如果这些污染物不能得到妥善处理,将对实验室人员和环境造成危害。须采取有力措施,将实验室的生物污染控制在低限度。

being 贝茵实验

生物实验室安全建设措施

2.1完善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

实验室安全需要制度保障,明确和夜间的实验室规章制度有利于实验室的安全、稳定运行。具体应包括:有关部门颁布的与实验室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实验室人员进入实验室的管理,实验室人员操作仪器和试剂使用的培训;实验室使用规章制度;实验室试剂和药品管理系统;实验室仪器的标准操作程序;实验室废料处置管理等实验室需要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也需要执行这些规章制度。实验室应有明确的负责人,每项工作应有专人负责。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须经过相应负责人的培训,方可在实验室开展科研活动。

2.2加强实验室人员管理和安全培训

进入实验室前,人员应经过相应的实验室安全培训和考核,合格人员方可进入实验室。人员进入实验室后,须接受系统的生物安全培训和实验室活动操作规程培训,以提高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意识。在实验室活动中,实验室人员按操作规程操作是实验室安全的重要保障。此外,要建立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实验室相关人员应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和考核,加强实验室工作。实验室活动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性,避免人为的安全事故。人在科研活动中的安全事故中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加强对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是科研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之一。

2.3危险试剂和药品的管理

实验室内的药品应分开存放,如固体药品和液体药品分开存放,常温药品和低温药品分开存放。生物实验室的试剂种类繁多,包括各种危险试剂,如强酸、强碱等,这些试剂需要固定存放,并由专人负责。实验室里还有一些剧毒试剂和放射性试剂。此类试剂应存放在专门的地方。这些试剂只能由至少两个人同时使用,并且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操作。使用有毒试剂和放射性试剂时须采取安全有效的防护措施,以免对实验操作人员造成伤害。

2.4规范实验室仪器的使用和管理

随着对科研活动投入的加大,各高校实验室对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仪器设备是正常科研工作的基础。生物实验室仪器设备种类繁多,包括分析仪器、压力容器、各种电器、玻璃制品、塑料制品等。首先,仪器设备的采购要科学合理。仪器设备的购置须根据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实验需要和经费。仪器的使用、维护、保养和维修须按照规程和程序进行,以保证仪器的良好使用,为科研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在科研活动中,要对各类实验室仪器设备实施规范管理,统一实验室设备操作规程,特别是贵重大型仪器的管理和操作,确保实验室正常良好运行。实验室仪器和设备。大型仪器的采购价格昂贵,一些特殊仪器的利用率不是特别高,这就需要实行仪器共享,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2.5规范实验垃圾处理

生物实验室的化学试剂种类繁多,其中一些具有剧毒、刺激性气味和腐蚀性,可能对操作人员和环境造成威胁。化学污染主要分为无机污染和有机污染两大类。一些生物实验室的实验涉及到放射性同位素,比如H3,会对环境造成长期的污染,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生物实验室的生物污染主要包括细菌、病毒等废弃物,包括动物尸体、病毒、菌液、血液废弃物等。生物实验室的污染防治须从源头做起。实验室各种污染源须严格监控,有毒物质须专人保管;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接触污染物时须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如果产生污染物,就要根据污染物的种类进行分类处理。比如化学试剂的废液需要由学校送到指定地点统一处理。病毒等被高压灭菌,然后丢弃到指定位置。锋利的物品和玻璃废料需要放在锐器盒中。

相关新闻